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訂製西裝的新寵布料︰Fresco


 作者︰Add911_11@styleforum
Mr.So@Mobile01

在今時今日,當你要考慮去訂製你人生的第一套西裝,在選擇布料的時候,Fresco無疑會是一個時尚而實用的選擇。與傳統的西裝布料一樣,Fresco是種用純羊毛紗線編織而成的面料,然而,Fresco卻像是被施展了神奇的魔法一樣,擁有上佳的透氣性、耐用性、垂墜性與防皺能力。這種用高股數紗線為原料,並以open wave的方式織造而成的布料,雖沒有如絲一般柔滑的手感,然而其非凡的實用性以及獨特質感,使其儼然成為訂製西裝入門的最佳選擇之一,甚至好些老饗,也對其著迷不已。

Mr.so的Finmeresco



織造方式(The weave)

Fresco類的布料,是用平紋編織配合高捻度方式織造,而平紋編織,也就是我們所說的open weave的原理,就像是用草編織而成的籃子一樣。這種編織的方式最大的好處在於其可以讓濕氣快速排走,而且因為紗線之間的間隙比較大,因此相當透氣。




不像其他大部份布料的finishingFresco的布料因為紗線高捻度的關係,不管是看起來還是摸起來,都是相對地粗糙,並不柔滑,然而也正因如此,高捻度的多股紗線,有著相對較強的抗拉扯能力及延展性,加上平紋編織的緣故,Fresco布料可以非常有效地維持西裝的筆挺度,縱然穿著套裝在飛機上坐著幾小時,下機時身上的那套Fresco西裝仍然可以保持筆挺,而且不會很皺,這是相對於精紡布料易皺特點的一大優勢。




正因為有著高透氣性、耐用性、垂墜性與防皺能力,Frseco類布料無疑是在夏日仍需維持專業形象又或是經常出外公幹的同好的必然之選。

規格及源起(Range and Usage)

就作者(add911_11Mr.so歷史跟產品線的東西沒那麼清楚,畢竟add911_11savile row的裁縫店打過工…)的認知而言,除了意大利的「類似」產品之外(實在數不清),在英國布料商提供的布料當中,想選擇Fresco類布料的話,基本上有這幾個選擇︰

1.     The Original Fresco by J.J minnis & Co.
2.     Finmeresco range by Smith Woolens Co.
3.     New fine worsted by Dugdale Bros Ltd.
4.     Frontier by Harrison of Edinburgh Ltd.
5.     Crispaire by Holland & Sherry Co.

拜現代先進的紡織技術所賜,現在的Fresco布料也終於有了窗格紋以及條子紋等的選擇(HarrisonsFrontier就有)。然而,追溯其本,Fresco原本是只有素色的。而現在,除了100%純羊毛的選擇外,也有些品牌提供有混入馬海毛(Mohair,即安哥拉山羊毛)的混紡選擇,如︰Minnis,這讓Fresco的變化性又提高了不少(純羊毛的Fresco本身是非常啞光的,然而加入馬海毛混紡後,馬海毛本身的光澤賦與了其截然不同的質感)


格紋的Harrisons Frontier



條子紋的Harrisons Frontier

Minnis的Mohair Fresco




在起初,Fresco是一種為英國夏天時穿的褲子而設計的布料,在當時,人們較傾向於在到郊外出遊或假期時穿著Fresco布料所縫製而成的衣服及褲子。

時光飛逝,今天Fresco已經成為了一種夏日西裝常見的布料選擇,不論是休閒西服,或是商務西裝。而作者的觀點是(這作者指add911_11&Mr.so兩人),不論是單排扣或雙排扣,商務還是休閒。如果你是第一次訂製西裝,又或是只有少數場合會穿西裝,一生人可能也只買那一兩套西裝而已,那麼打理容易、又不太需要熨整的Fresco會是你們的好選擇。而對於想要在夏天中仍維持帥度的朋友而言,一件用Fresco縫製而成的safari jacket,又或是一件簡單的淺色fresco blazer,都是非常適合的單品。


Mr.so的Minnis Fresco double breasted jacket

從網路找來的safari jacket照片



而如果你運氣好的話,有時候更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些客制的Fresco布料,這些布料大部份都非常獨特,就像在過去London Lounge就有一款glencheck fresco (the “Brisa”),又或是Minnis也曾推出過一款煙草色的Fresco,雖然作者覺得這不太適合黃種人…(這邊的作者指的是Mr.so)

而身為第一家推出Fresco布料的布廠JJ Minnis,其Fresco可以說是最原汁原味,也是最粗糙、最硬朗的Fresco,筆者認為是需要一點時間去習慣的,特別是如果你的褲子不是做Full linning, 未必每個人都能接受那粗糙的磨擦感(這邊的筆者指的是Mr.so)。不過那強橫的抗皺能力,使其成為商務西裝的完美材料之一,絕大部份的Minnis Fresco都是在9-10oz的輕重量,少部份是13-14oz的高重量。有純羊毛及羊毛、馬海毛混紡兩種選擇。


JJ Minnis Fresco


至於Smith Woolens Co.推出的Finmeresco,就筆者的個人體驗而言,無疑是比Minnis軟,而且較不粗糙的。(這裡的筆者指的是Mr.so),在Finmeresco的布料本中,只有純色的選項,而筆者認為(這裡的筆者指add911_11Mr.so兩人)他們的三股紗線輕重量Finmeresco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而其四股紗的高重量級Finmersco,也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筆者就有一套三件套是用13oz 4/plys 炭灰色Finmeresco做的西裝。值得一提的是,在所在Fresco類布料當中,Finmeresco的抗皺能力都是最好的,因此極適合時常需要公幹的朋友。


Simth Woolens Co. Finmeresco


Dugdale所推出的New fine worsted系列,則是擁有最多花紋款式以及最柔軟的Fresco類布料。不過,New fine worsted的布料只有8-9oz一個選擇,而且只有純羊毛。相對地不那麼open weave的特點,也讓其透氣性稍低於其他對手,不過,如果長期在辦公室工作的話,或許這是最適合的布料。


Dugdale New fine worsted


Holland and Sherry方面,基本上這廠與Scabal已經是被公認為擁最多花色選擇的英國布料供應商,而他們的Fresco系列Crispaire,也無疑成為了擁有最多顏色選擇的Fresco類布料。雖然「騷包」的顏色未必可以天天穿上班,但如果你想要在夏天休閒時繼續騷包的話,這絕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Holland & Sherry Crispaire


最後輪到Harrisons Frontier,雖然筆者沒有穿過(這裡的筆者指的是Mr.so),但是就同好所反映的情況而言,其所有表現都是比較中規中矩,是一個較中庸的選擇。而且在價格上,Harrisons Frontier擁有很大的優勢,是一個性價比很高的選項,我甚至聽過有同好說他都把他的Frontier當牛仔褲在穿,耐用,而且比較不心疼,哈哈。而且,Frontier也是其中一個有提供多種花紋選擇的Fresco布料,這也是值得一提的。


Harrisons Froniter


筆者的話︰

Add911_11@styleforum
While there is no doubt that fresco is a good choice for the summer, such is not the ultimate solution for the oriental summer. Fresco was intentionally designed for dry and windy summer, with the humid heat, most of its airy capacity will be gone. However, one can see the difference in the indoor area and feel the moisture wick quickly with the help of air-conditioning.

In order to choose the suitable cloth, one must be clear of their tailor style. In the author’s point of view, Fresco and New fine worsted are more suitable for English tailoring; on the other hand Crispaire and Finmeresco are more suitable for Italian tailoring. This is because the latter have a much softer outlook which is more suitable for the Italian’s typical lightweight canvass and interlinings.

Mr.so@Mobile01

其實想說的都被add911_11講完了,不過身為Fresco類布料的用家之一,我也是由心地覺得,不管從任何方面去看,fRESCO都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筆挺、防皺、方便,而且不會像精紡布料一樣軟趴趴。最重要的是,不管是哪一種類形、式樣的西裝,Fresco類的布料都可以勝任。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喜歡軟趴趴的東西(老實講我覺得高支精紡很像廁紙…),那麼我絕對大力推薦各位同好去嘗試Fresco!

5 則留言:

  1. Dear So大,
    在台灣有您推薦的店家可以訂製Fresco布料的西裝嗎?抑或您都是在香港店家訂製?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在香港弄,抱歉,給不了甚麼有用的意見,但我印象中,台灣有不少店家至少都有提供一個系列的Fresco布料,不過你跟他們說Fresco,他們未必能反應過來。跟他們直接說品牌的系列名稱,他們大概都能拿出點甚麼來。

      刪除
  2. 小店聯邦洋服有,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大墩七街207號。電話0930065177,0424727812

    回覆刪除
  3. ...any good shop in Hong kong to make suit in Fresco ??

    回覆刪除
  4. any good tailer could get this fibre for suit ?? what is the price range ??

    回覆刪除